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结构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成立于2012年8月,拥有一支师德高尚、职称结构好、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合理,性别结构适当,年富力强、干事热情高的教学队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1名,讲师2名,平均年龄43岁,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整体教学科研水平高。本团队成员有南阳理工学院首个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层宣讲团成员、南阳市委宣传部党史党建宣讲团成员、南阳理工学院“首届教学新秀”“南阳理工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三级创业培训师。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精品课程本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任务,部分教师兼任《形式与政策》、《毛泽东思想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等课程。本教研室教学团队主持完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是河南省本科高校首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校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流课程。2位教师是党校讲师团成员,承担校党校及各学院的理论宣讲任务。纲要教研室获2019年度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备案。

勤思好学进取,积极推行教学改革本教研室以问题为导向,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优化,探索了专题式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具备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积极利用新媒体及技术,利用学校网络平台,使用自建的慕课课程,探索实施了专题教学+慕课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切实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主动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教师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协同育人。

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勠力打造南工品牌近年来,指导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举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永远跟党实践教学汇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教学展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教学考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追忆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践教学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系列活动(新中国同龄人、改革开放同龄人、新世纪同龄人和新时代同龄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观影等活动。所指导举办的实践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指导的实践教学,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所指导的实践教学活动被河南日报、南阳日报、新华网等众多媒体报道。

积极从事教科研工作,取得硕果累累。本教研室成员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团中央项目、省哲社、省科技厅、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10多项,先后主编、参编各类教材和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本教研室是一个富有活力、业务精湛、团结拼搏、积极进取的教学团队。多年来,教研室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集体备课、互相听评课制度,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赶帮互学、取长补短、一起成长、共同提高。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教研室成员获省级优秀实践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校级精彩案例一等奖1项、精彩微课大赛二等奖1项、精彩教案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