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其前身是1995年创建的德育教研室,隶属于原人文与社会科学系,2001年更名为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2005年更名为政治理论教学部,2009年独立设置,2019年4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5人, 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18人。学院内设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思想品德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学院始终以“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开创了“1458”实践教学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组织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有效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了思政课教学效果,受到《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南阳理工学院思政课实践育人工程》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河南省本科高校首门思政课精品在线课程。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服务教学质量,促进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的理念。近5年来,教师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CSSC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立项1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地厅级以上奖励20余项;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

新时代、新气象,新一代南工马院人定当不负众望,不负时代,立教育磐石之基,铸盛世马院之华章。

(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3月)

办院理念:

政治建院 教学立院 人才强院 和谐兴院

院训:明德守正 明理笃行

释义:

“明德”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在崇尚道德、追求德行、铸魂育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赓续忠诚报国的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

“守正”出自《汉书·刘向传》“君子独处守正,不挠众枉”。意在恪守“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庄严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道正、理正、思正、行正。

“明理”出自《宋书》“历二丞三邑,精练明理,为一世所推”。意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求真理,明察事理,丰富学识,涵养情怀,立己达人。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在立学立行,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励志奋勉,躬身履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风:勤勉 至诚 务实 奋进

内涵:

勤勉:马院人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谦虚谨慎,勤奋敬业,形成了乐学善思、团结奉献的人文氛围,营造了严谨求实、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为学院内涵发展奠定了浓厚的文化基础。

至诚:马院人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和自己做到诚实、诚恳、诚信,用真情、真心、真诚尽职尽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务实马院人牢记务实为基、实干为要,善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做人实、谋划实、推进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实绩。

奋进马院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高尚情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姿态,昂扬奋进,踔厉奋发,朝着既定的前进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