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结构 >> 正文

思想品德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品德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专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包括柔性引进高级人才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诸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教研室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制度、师资培养制度,课程建设等规章制度和办法,全体教师不断总结教训,创新和改革教学方法,努力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作用,为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积极作用。

教学方面,基于OBE理念的“四个一”课堂教学改革,组织教师不断总结教学,创新和改革教学方式,努力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作用。教研室坚持集体备课制,提倡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坚持听课制度、师资培养规划、课程建设等规章制度和办法等。近年来,本教研室主持校级精品课程1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多名老师参加河南省、校级教学技能竞赛,分别获一、二等奖。

科研方面,教研室学术氛围浓厚,有稳定的科学研究团队,明确的科学研究方向,在项目申请、学术论文发表成绩突出。近年来发表核心学术2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级课题多项,编写教材,出版专著多部。研究成果先后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社科联优秀成果、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师资方面,实施“青蓝工程”,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组织推动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把握学术前沿。

教改方面,组织教师积极探索“完善一个教学体系、开辟四个课堂,拓展八种形式、实现五个结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实践,通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大讲堂”、“道德模范进课堂”等特色活动,创新教学教育模式,增强教学效果。《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等40多家媒体都给予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