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结构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教研室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上呈现梯次搭配,整体教学科研水平较高。

抓好制度的“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近年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大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及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意见》,按照学校标准化教研室建设基本要求,遵循“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的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教研室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了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学水平。

突出教材的“新”。由于形势与政策课的变动性较强,每学期都是新的课程内容,为此,我们制定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基本要求作为基本规范,每学期都与中央党校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合作,将课程分为中国政治、中国经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中国外交等几大块内容,连续出版了《读懂中国——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读本,更好地满足了学生的需要,适应了教学需求。

强化教学的“活”。我们探索实施了“读懂中国”专题式教学,对课程教学内容优化整合为“课程主打菜、特色时令菜、学生自点菜和教师品牌菜”,把统一、固化的课程理论,变为丰富、鲜活的课堂教学内容。打破传统的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组织教师深入工厂、农村、到社区,田间地头深入调研,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通过采取启发式、问题式、案例式、演讲辩论式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把学习理论与关心社会、完善自我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近年来,形势与政策课程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教研室教师也先后获得河南省首届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案例二等奖、获得校“四精彩”活动精彩微课一等奖,精彩课件二等奖,校“四个一”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获批省政府决策项目、省科技厅软科学等省级以上科研及教改项目多项,有力地展现了教研室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