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我们这样走过:政教部2017重要新闻事件回眸

发布者:石月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以政治学习、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及时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有效实现了十九大精神“三进”。

2.召开政教部2017年度教职工大会

3月29日,召开2017年度教职工大会,葛晨光作《坚持立德树人、狠抓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打一场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工作报告,进一步强化了顶层设计,安排部署了年度重点工作。

3.开展马克思主义活动月系列活动

5月,开展了“信仰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征文比赛、红色影视欣赏、经典著作诵读等,收到学生欢迎并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4.开展毛泽东思想活动月系列活动

12月,开展了“思想的光辉——毛泽东思想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红色影视欣赏、书画展览、参观考察、文艺汇演等,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5.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

制定印发了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了系列调研和听课活动,开展集体备课和课程建设,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

6.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

制订印发了《关于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加强教学内容改革,解决“配方”陈旧问题;加强教学方法改革,解决“工艺”粗糙问题;加强教学手段改革,解决“包装”不时尚问题;加强实践教学改革,解决“知行不一”问题,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学生评价结果都在94分以上。

 

7.《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进驻中国大学慕课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建设进展顺利,经过紧张筹备和后期制作,9月顺利进驻中国大学慕课网,也是河南省高校2017年唯一一门入驻该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微信图片_20180104181240.png

8、组织教师赴教育部思政课研修基地开展研修

7月和8月先后组织20人次教师赴河北和贵州教育部思政课教师实践研究基地开展实践研修,开阔了视野、启迪和思维、提升了素质。

9、开展“四精彩”评选及教学观摩

10月,开展了“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案例、精彩微课”评选和教学观摩,近70人次专兼职教师参与,12人次教师获奖,有效促进了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

10.校党委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印发5份纲领性文件

校49次党委会专题听取了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了一系列思政课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意见》等5分纲领性文件,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了制度保证和遵循。

 

 

11.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定期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本年度邀请淅川县县长杨红忠、南阳最美医生陈俊英、学校最美教师海霞、宋英等为师生作报告。

12.举办思政课面对面

定期举办思政课面对面活动,邀请党委书记邢勇、南阳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席晓丽、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朱月龙等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师生作报告。

13.聘请一批知名人士为思政课兼职教授

先后聘请全国模范教师、思政课教学能手朱月龙,南阳市社科联主席石峰等7位专家学者、地方领导、英模人物为我校思政课兼职教授,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大合唱”。

14.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开展了微党课、追忆系列活动,举办政策理论宣讲大篷车,指导新新青年学社开展活动等,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为政教部发展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15.科研工作再创新高

全年立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省级课题7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核心13篇;出版著作教材10部;获批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51.6万元。

16.社会服务再创佳绩

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举办了南阳市政府购岗人员初任培训班,开展了政策理论宣讲、决策咨询服务等,葛晨光获省委宣传部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宣讲队员。

17.一批课程、成果、教师获奖

《形势与政策》获省教育厅思政课优秀课程、两项成果获教育厅实践育人优秀案例一等奖、刘晓妍获全省教育系统劳动技能竞赛一等奖、葛晨光获聘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葛晨光、王丽获南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