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刘正斌少将莅临我院作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赵政)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2023年工作要点,开展重温 “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系列活动。3月16日,学院特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刘正斌少将为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作《政治理论课讲授的几个技术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院院长姜金林主持。

刘正斌少将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军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长期从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研究,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过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曾为习近平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讲解建军90周年专题展览。

讲座中,刘正斌教授从政治理论课的一般特点、政治理论课构成要素和讲好政治理论课的策略运用三个方面阐述了政治理论课讲授的关键问题与破解之道。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的讲解,又有现实的思考与经验,既有精彩的阅历分享,又有典型的教学案例,引起全体与会教师的共鸣、认同。

姜金林总结指出,刘正斌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语言亲切平和,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如春风化雨,让大家开阔了思维,拓展了视野,收获了思政课教学的“道、学、术”,必将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投身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报告结束后,刘正斌教授与我院教师就如何开展专题教学,运用启发式教学、分析与综合、形象思维等具体的教学技巧深入探讨。

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苦练内功本领,将报告内容认真消化吸收并运用到教学实践,倾力倾情打造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思政“金课”,力争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引领青年大学生确立远大理想,心中有党,心中有国,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审核/彭民工 姜金林 校对/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