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深入贯彻“3.18”讲话精神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暨对分课堂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赵政)

3月18日上午,我院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思政课对分课堂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张爱红出席研讨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马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马院副院长王丽主持。

张爱红在讲话肯定了近年来马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对分课堂模式引入思政课教学,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她希望马院:一要找好两个抓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踊跃参加省市各种竞赛比赛,以赛促教开展大练兵;加强校际交流,切磋学习,以学促教,提升技能,为学校建立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要用好两个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利用好“对分课堂工作坊”教研平台,使所有的教师都能充分掌握思政课对分讲授的要义和方法,以研促教;利用好实践课这个平台,开展大调研活动,融入社会,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让思政课鲜活起来,更接地气,渗透人心。三是对标示范性马院建设标准,做好两件事。加强顶层设计,从环境氛围到内涵建设,对标高水平,做到起点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对标建设,以争促建,真正让马院“强起来”。

研讨会由马院教师发展师主讲,首先由邵萌老师围绕为什么要教学改革、什么是对分课堂、如何实施对分课堂等问题进行专题讲授;随后,郭家于老师分享具体的对分课堂教学案例;最后,与会教师阅读有关对分课堂的学习资料,梳理学习过程中的“亮、考、帮”,并进行讨论交流。

这次研讨活动是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2023年工作要点,开展重温 “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探索具有南工特色的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思政“金课”。

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在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指导下,大家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坚持“六要”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炼好教学本领,站稳思政讲台,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政课名师、经师,开创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争创省级示范性马院而团结奋斗!(审核/彭民工 姜金林 校对/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