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南阳理工学院宣传部南理工宣[2013]5号《南阳理工学院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重大意义

开办“道德讲堂”是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深入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是提高文明程度和师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是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形式,是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有力抓手。

二、指导思想

以“道德讲堂”和道德实践为载体,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更加优美和和谐的校园工作环境。

三、工作目标

确立道德价值取向,建立道德行为规范体系;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培育良好风尚;搞好诚信教育,推动师德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新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四、“道德讲堂“建设的主要内容、形式和流程

(一)主要内容

1、社会公德教育

以“礼仪”教育为核心,进行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教育。

2、职业道德教育

以“诚信”教育为核心,进行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教育。

3、家庭美德教育

以“和睦”教育为核心,进行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教育。

4、个人品德教育

以“友善” 教育为核心,进行友善互助、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克己奉公等教育。

(二)活动形式

1、听:以报告讲演等形式,听好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2、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

3、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师生自己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

4、议:以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品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5、选:以师生推荐、评选等形式,由师生发现、评选身边的先进道德人物、凡人善举。

6、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师生认知、接受先进道德人物的优秀品质,见贤思齐,转化为实际行动。

(三)工作流程

1、唱一首歌曲:每一次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有关道德建设的主题歌曲。

2、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师生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3、读一段经典:组织师生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道德格言。

4、学一点礼仪:讲授一点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

5、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案例。

6、做一个承诺:根据自身情况主动做出道德承诺。

7、做一番点评:由师生评议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我境界。

8、送一份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五、工作要求

1、固定道德讲堂地点

原则上道德讲堂地点设在政治理论教学部会议室,组织大规模活动时,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2、道德讲堂布置要求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时,原则上要张贴或者悬挂学校道德讲堂背景图或者用PPT等形式体现背景图,会场布置及活动图片、背景音乐要充分体现和营造传统道德氛围。

3、组建宣讲队伍

以学校领导和部内业务骨干为主体,同时邀请校外专家和学者来校进行道德宣讲活动,同时选拔培养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职工、师德标兵等作为宣讲员,成为道德讲堂的实践主体。

4、保证活动时间

道德讲堂要做到常态化,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每次都要有明确的主题。

5、保证活动资料

使用学校统一购置配发的图书音像资料,做好计划方案、活动记录、现场图片,做到一堂一建档。

6、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彭民工任组长,姜金林任副组长,各研究室主任、教务科研办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闫小斌任办公室主任。该工作要纳入到全年工作计划中,院领导要直接参与。工作要讲求实效,精心安排部署,要大力宣扬身边的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自我提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师德建设深入发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