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员管理监督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监督工作,坚持和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性,我部特制定本办法:

一、落实党员管理措施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党章规定,严格落实党员管理措施。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党员管理监督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述职述廉等工作。对评议、测评、监督过程中有问题的党员,党总支要认真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的原因,进行针对性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对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党员,经教育又不改正的党员,要按照组织程序,严肃处理。

要落实好党员“安家工程”,理顺组织关系。对单独执行工作任务的党员,要结合实际就近划入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确保每名党员都在党组织的管理之中。

二、强化党员监督意识

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接受党组织严格管理和监督的自觉意识,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强化被监督的意识,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识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有关党规党法,提高对党员监督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监督观,增强监督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实施监督的自觉性。

三、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力度

要以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文件规定为依据,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主动监督,延伸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

四、拓宽管理监督渠道

要结合本部实际情况,建立党员管理监督网络,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等管理监督主体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外监督的作用,发动群众,广开言路,不断探索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外两方面的监督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全方位的管理监督网络。

五、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1、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坚定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院党委、行政的领导权威,带头执行院党委、行政的决策、决定、决议。

2、勤奋学习、爱岗敬业。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政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热爱本职,熟悉本岗业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

3、精通本行、素质全面。精通本行,力求一专多能,素质全面,主动钻研业务,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不仅胜任本职工作,而且能够处理突发事件,能够快速解决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4、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注重调查研究,工作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力戒浮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转变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超前性,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争创一流业绩。

5、科学管理、教书育人。增强育人意识,端正育人态度,提高育人质量,做到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办事雷厉风行,不敷衍塞责、拖拉推诿。

6、遵纪守法、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维护党的团结;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接受监督;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政廉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程序处理各项工作,做到周密细致,注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7、严于律己、团结和谐。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整体观念和团队意识,自觉维护领导之间、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团结,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分工负责,协作配合,上下一致,齐心协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