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

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丰富发展,就是最有力的回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的欧洲,影响却跨越时空。它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正是因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在对各种救国方案的苦苦追寻中,中国人民经历了种种“主义”的兴起和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中国指明了方向,从此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并始终不渝地高举这个旗帜。10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作为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指导,也以其生动的、鲜活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锻造的,又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出磅礴伟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