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政教部开展迎接思政课建设新的春天微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9日,南阳理工学院政治理论教学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教部主任、党总支书记葛晨光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矢志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葛晨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葛晨光强调,办好学校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培养好接班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要坚定信心,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各方面有利条件,不断推进守正创新,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葛晨光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习好。真正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结合实际,加强实践,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贯彻好。注重发挥优势,老师们有教学优势,有讲好故事的优势、有思考研究的优势、有理论创新的优势。要做起来,马上就做,做就做好。要出实招、求实效。要把思想落地,抓紧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落实好。宣传部门立即做出全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好全校的学习,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成当前重要的工作来做。

党课结束之后,各位思政课教师纷纷发言。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丽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总书记的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描绘了的蓝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素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要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讲成有用的课,讲成精彩的课,建设成“金课”。要加快推进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抓住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到每一门课程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位教师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

思想品德与法律修养教研室主任王艳秋说,上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她将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做到与时俱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毛泽东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常玉娜说,一定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个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既要充满信心上好思政课,又要鼓足干劲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