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关于举行南阳理工学院2021年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南阳理工学院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实施办法》(南理工字〔2019〕36 号)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南阳理工学院2021年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分类

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课程分为两类,即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三)参赛人员资格

1.各教学院(部)本年度从事理论课程教学或实践课程教学的在岗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2.参加理论课竞赛的教师,本学期所承担的理论课程不少于32学时;参加实践课竞赛的教师本学期所承担的实验项目数不少于3个且不少于2个行政班的实验课,或校内集中进行的同一门实习、实训或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不少于两周。

3.已荣获2020年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竞赛。

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教师不能参加本次竞赛:

(1)在我校从事教学工作未满2年者。

(2)近三年来发生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者。

(3)近三年有违反师德师风者。

二、大赛流程、时间及规则

(一)大赛流程及时间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院(部)组织,于2021年9月份进行;决赛由教务处组织,于2021年10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初赛组织

各教学单位接到本通知以后,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成立由教学院(部)院长(主任)为组长的院级竞赛领导小组,积极组织符合参赛条件的所有教师参加初赛。

2.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竞赛实施方案,按照学校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决赛人选,推荐结果及名次在本单位公布。

(三)参加决赛名额

各院(部)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名额为本单位符合参赛条件的专职教师数量的5%(含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

(四)决赛流程及规则

1.实践组:

实践组的校级决赛采用专家随堂听一次课和现场讲授两种方式结合的形式进行,决赛成绩由随堂听课成绩(50%)和现场讲授成绩(50%)组成。其中现场讲授内容从提交的实验项目中以现场抽签的方式抽取一个进行讲解,第一阶段为说课,时间5分钟;第二阶段为现场讲授,时间为20分钟。现场讲授可以带四名学生。

2.理论组:

决赛分为理科和文科分别进行,第一阶段为说课,时间5分钟;第二阶段为现场讲授,时间20分钟。现场讲授可以带四名学生。

现场以抽签的方式,从所提交的16次课(32学时)中抽取1次课程的内容作为讲课内容(可围绕相关知识点自行讲授其中一部分)。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说课、讲课情况,结合评分标准,现场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打分。理论组决赛成绩由说课成绩和现场讲授成绩两部分组成。

三、竞赛总成绩及获奖等级

(一)本次竞赛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特等奖项的设置根据比赛情况决定。

(二)学校将按有关文件规定对竞赛获奖者进行表彰,颁发获奖证书,并发放相应的奖金。

四、其他相关要求

1.在行政教辅单位工作的参赛教师,到课程承担单位参加初赛。

2.凡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无故退出比赛的,不得参加下一年度的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3.本学年仅上全校公共任选课的参赛教师,9月15日前到教学研究科登记,由教务处组织初赛活动。

4.请各教学单位在9月29日下午5:00点前将本单位初赛阶段的实施方案及实施情况总结(电子版)、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教师及课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和南阳理工学院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推荐表(见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1份);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5份)、理论组16次(32学时)课程教案(纸质版1份)、实践组全部实验教案(纸质版1份)一并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sbcui320@163.com。

5.教务处负责解释本次竞赛活动相关事宜,办公室位于行政楼102-1室,联系电话:62073876,联系人:崔少博。

教务处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