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成果 >> 正文

校教学督导组长宋祖建教授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学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宋祖建教授冒雨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学工作,与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一起进班听课并给予现场指导反馈。

宋祖建教授和学院督导组成员随机选择在14号教学楼和9号教学楼上课的两位青年教师接受听课,听课结束后,在现场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珂能够创新教学方法,鼓励学生采用一分钟讲新闻的形式,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张洋老师能够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恰如其分地融入课堂教学,同时能够熟练的运用雨课堂等新媒体教学手段,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发挥了思政课堂作为立德树人主渠道的作用 。

随后,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与宋祖建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马克思主义院教学督导组组长王艳秋教授谈了上好思政课的经验和体会。她说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讲思政,课堂教学有亮点、有特点,年轻教师平时要积累丰厚的理论功底,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要提高驾驭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今后在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上多下功夫,使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副院长姜金林从两个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提出“三个看到”。一是看到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得到很大提高,初步形成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和亮点,并有意识地朝着思政课教学“配方科学、工艺精良、包装时尚”的方向努力,值得肯定;二是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当前我院思政课教师素质还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有差距,教育教学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结合”要求有差距,必须下大力气创新、创优教学改革,以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向教学水平要“到课率”、“抬头率”,把思政课讲到大学生心里去,提高学生的课堂获得感;三是看到学校党委和学校督导组对马院思政课建设的重视和殷切期待,学院全体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使命,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学院教学督导组要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认真消化、吸收宋教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实现理论课教学“五个有”的要求,即教学内容有高度,授课过程有激情,平时沟通有关爱,课后总结有反思,同行竞技有提升,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