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学大纲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principle

of the Marx doctrine

适用范围:2016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编号:1202109020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principle of the Marx doctrine

课程类型:必修

总学时/实践学时:48/16

学 分:3学分

适用专业:全日制本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干课程,是全校本科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本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总体上讲解马克思主义,让学生完整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修课。

目的和任务:通过实践教学环节,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进一步确立唯物辨证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认识、分析现实中的现象和问题,并指导自己的行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最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完整系统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各种社会实际问题,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二、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一)坚持育人为本,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三)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参加社会实践,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

(四)坚持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局面。

三、实践项目与内容

(一)实践教学方式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月”为载体,根据不同专业、学生实际和现实生活热点,可采取以下六个实践教学形式,学生可任意选择一个集体项目和一个单独项目进行实践活动。

1.课堂展示

结合国内外重大事件、师生思想动态以及相关纪念日、庆祝日、节日等,确定每年的活动主题,采用小品、短剧、演讲、诵读、歌唱、微电影等各种形式,分小组进行展示。主题是弘扬真善美,正确认识、评价人物、事件,帮助大学生提高认识、感受主流价值观。

2.社会调查

分小组进行,以实地走访和访谈的方式,深入社会实际,获得第一手资料。通过对社会现状的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关心国家,在社会课堂中感受民生实况。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包括记录调研过程,说明调研方法,分析调研主题,阐述调研结论和调研心得。并以PPT或视频展示方式,在期末课堂呈现小组调研的精华内容。

3.演讲辩论

分小组进行,结合课程内容,根据当前的社会热点、理论热点以及同学们的关注点,举办专题演讲活动或辩论赛活动。

4.经典选读

以个人为主,根据任课教师提供的参考资料,选择阅读或观看经典,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认真记录读书笔记,并撰写读书体会,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在期末结课前作为个人作业交给任课教师。

5.校园实践

以个人为主,运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结合自己在本学期亲身参与的各级学生会、团委或各级学生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或其他社会性活动做出思考和分析,并写出本人参加实践活动的体会文章。要求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具体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写明从参加活动中总结出的经验和获得的感受,总结要条理化,感受要真实、生动,并提供参加活动过程中的相关材料,如照片、录象等。文章题目自拟、结构合理、层次清楚、书写规范。

6.志愿公益

以个人为主,亲自参加三次以上各类志愿者活动,通过活动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通过接触有经验的义工人士,感受平凡人物的助人精神。在公益活动中感受服务他人的快乐,同时发现自身不足,不断完善自我。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活动报告,包括记录公益服务过程,结果实效、心得感受。

(二) 实践教学学时:16

(三)实践活动地点:实践教学平台

(四)实践教学具体方法:

1.由该课程所有任课教师根据理论教学内容,拟定本学期读原著、影像观看和调研活动主题,明确研究方向。

2.任课教师以自然班为单位,在各个自然班班干部和其他思政课教师的帮助下,将学生以10--15人为单位进行分组,要求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各种实践活动。

3.按自然班人数确定指导教师,班级人数在25人以下(含25人)的自然班应指定一名指导教师;班级人数在25人以上,50人(含50人)以下的自然班应指定两名指导教师;班级人数在60人以上的自然班应指定三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并督促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向任课教师提交各项实践活动的文字材料。

4.以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的形式,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平时表现给每位学生的实践环节确定成绩。

5.课堂展示部分由全体学生和任课教师共同考核,评选出优秀的展示成果。

(五)实践教学进度安排:

1.第三周:由各任课教师向所任教学班详细介绍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方案,并公布各项实践教学内容。

2.第四周:各班向任课教师提交分组名单、组员分工情况,由任课教师备案,同时公布各组指导教师名单、联系方式及指导教师辅导的具体时间。

3.第五周至第十五周:各组在指导教师帮助下着手进行各项实践活动,并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实践活动的文字材料。

4.第十六周:任课教师在指导教师配合下对每位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成绩给予评定。

五、考核方式

(一)考核方式包括课堂展演、撰写学期论文、读后感、调查报告和组织课堂讨论、开展辩论赛等,由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择一个集体项目和一个单独项目进行实践活动。

(二)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成绩满分为50分,占综合成绩的20%,作为该课程平时教学成绩的主要部分,结合学生课堂提问、考勤等进行综合评定。

(三)具体办法: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综合成绩由平时教学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教学成绩满分为100分,占综合成绩的40%。

2.学生平时教学成绩包括课堂平时成绩和实践教学成绩,各占50分。

3.实践教学成绩教师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课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对每位学生的参与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评分。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实践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程》,邢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参考书目:

1.《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 2014年版;

2.《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恩格斯,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现代西方哲学》,刘放桐,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5.《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6《主体的实践: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如是读》,周峰,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7.《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实训教程》,李维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8.《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程》,陈红英,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七、说明

1.每位学生共须参加两项实践教学方式,不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不得参加本门课程期末考试。大纲中学时数为8学时的实践项目,各院系、各专业学生可从中选择一个集体项目和一个单独项目进行实践活动,总学时数为16学时。其余各项可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兴趣等在任课教师指导下选作。

2.免试流程见附件

附件:南阳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免试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国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际,保证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考核方法,完善考试考核制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免试原则

1.择优原则

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着重考察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着重考察学生对理论的应用能力,实践环节免试学生的基本要求是能较好的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密切联系起来,要体现出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体现出学生的平时表现。

2.少而精原则

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的免试范围要进行严格控制,每门课程的免试学生控制在自然班人数的8%左右,原则上不超过15%。

免试学生必须完成该门课程的所有教学环节,缺勤次数较多、不及时完成平实作业的学生,不能给予免试。

3.导向原则

思想政治理论课免试制度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不是死记硬背、照搬照抄,充分发挥激励作用,激发学生的理论兴趣,培养学生的宏观思维能力,充分发挥创新作用,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养成研究型学习习惯。

二、免试程序

1.初选名单确定

学生完成课程实践教学一周后任课教师统计出学生的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在95分以上的学生进入初选免试名单。

2.答辩

在课程期末考试前一周左右指导教师通知学生进行答辩。答辩范围既包括学生实践环节(调查报告、读后感、讨论成果等),又包括该课程所学内容。答辩不合格学生继续参加该门课程理论课考试。

3.申请

初选免试学生提出免试申请,填写《南阳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免试申请表》。

4.审核

学生免试申请由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保政教部相关教研室审核,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5.公示

政治理论教学部在期末考试前在校园网上对所有免试学生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监督。无异议后,公示学生不再参加该门课程期末考试。

三、成绩确定

免试学生的成绩分布原则上控制在85-90分之间,实践环节成绩(免试成绩)即为该门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与学生平时成绩共同构成该门课程总成绩。

制订人:常玉娜 审订人:王 丽 批准人:马继彬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