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思修各章复习重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绪论 珍惜大学生活 开拓新的境界

教学重点和难点

1.正确看待大学生活的适应问题。

与中学阶段比较,大学生活呈现以下变化:

学习要求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社会活动的变化

2.结合实际及个人自身特点,确立成才目标和发展方向:

德是人才素质的灵魂;智是人才素质的基本内容;体是人才素质的基础;美是人才素质的综合体现。

3.道德与法律区别与联系:

思想道德和法律都是调节人们思想行为、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思想道德和法律虽然在调节领域、调节方式、调节目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方式存在很大不同,但是二者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服务于一定的经济基础。

4如何更新学习观念?

树立自主学习的理念;全面学习的理念;创新学习的理念;合作学习的理念;终身学习的理念

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支撑

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动力

是引导大学生进德修业、成长成才的根本指针

第一章 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

教学重点和难点

1. 理想、信念的概念:

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信念是认知、情感和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

2. 为什么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具有持久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马克思主义科学预见人类发展最终必然实现共产主义。

3. 如何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坚定对共产党的信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第二章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

教学重点和难点

1.为什么说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

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

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保证

2.民族精神的基本内容: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3.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及基本要求:爱国主义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基本要求: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

4.如何处理经济全球化与爱国主义的相互关系?

人与地狱和信仰的不同,但报效祖国之心不应有差别,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不等同于全球政治、文化一体化。

5.谈谈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

是进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

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

6.大学生如何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一)树立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树立突破陈规陋习的自觉意识,树立大胆探索未知领域的信心和勇气,树立以创新创造为目标的志向。

(二)培养改革创新的责任感

(三)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本领:

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是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本领的基础

培养创新型思维方式是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本领的前提

积极投身实践是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本领的关键。

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

教学重点和难点

1.人生观的主要内容: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人生观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统一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2.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

3.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应坚持的原则: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宽容原则、互助原则。

4.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正确认识竞争

正确认识合作

正确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5.联系实际谈谈你对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理解。

正确认识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统一关系

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关系

正确认识享受个人权利与承担社会责任的统一关系。

6.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是什么?

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

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

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

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

教学重点和难点

1.道德的概念:道德是以善恶为评价方式,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发挥作用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2.中国革命道德的主要内容: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树立社会新风、建立新型人际关系。修身自律保持节操。

3.如何理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1)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为人民服务体现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统一。

(2)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国家利益社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

4.大学生如何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参加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学习道德模范。

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

教学重点和难点

1.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健康进行网络交往、自觉避免沉迷网络、养成网络自律精神。

3.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规范有哪些?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4.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不能误把友谊当爱情

不能错置爱情的地位

不能片面或功利化地对待恋爱

不能只重过程不顾后果,不能因失恋而迷失人生方向。

第六章学习宪法法律建设法治体系

教学重点和难点

1.法律的概念:法律是由国家的指定或认可并依靠国家强制力量保证实施的,反应由特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规定权利和义务,以确认、保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行为规范体系。

2.宪法的概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3.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党的领导、人民主权、人权保障、法治、民主集中制等原则。

第七章树立法治观念尊重法律权威

教学重点和难点

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指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

2.大学生培养法治思维的途径有哪些?

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养成守法习惯。

3.尊重法律权威的基本要求:信仰法律、遵守法律、服从法律、维护法律。

第八章刑事法律权益履行法律义务

教学重点和难点

1.我国公民享有哪些政治权利?

选举权被选举权、政治表达的自由、民主管理权、监督权

2.如何认识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

二者相互依存,互利共赢。法律权利的实现必须以相应法律义务的履行为条件。同样,法律义务的设定和履行也必须以法律权利的行使为根据。

二者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离开了法律权利法律义务就失去了履行的价值和动力。同样,离开了法律义务,法律权利也形同虚设。

二者还具有二重性的关系,即一个行为可以同时是权利行为和义务行为。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是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