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活动 >> 正文

政治理论教学部分工会教职工读书推荐书目一览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序号

 姓名

  推荐书目

推荐理由(附书评)

1

马继彬

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成名之作[1],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它是一本研究中国社会和探究人生哲理的难得佳作。它不似之前见过的史书那样艰涩难懂,而且也没有象一个腐朽的老学究一样,开篇即点明对该人该事的主观意见,鲜明的褒善抑恶,开头就是让人望而生畏的忠孝节义. 文字通俗易懂,而且流畅精美,光是他流畅的文笔,独特的视角就已经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当然也包括象我这样对艰深文字和历史毫无造诣的人.

2

王丽

经济学原理

这本书是英文版的,作者曼昆,经济学界有名的人物。逻辑分明的主题,浅显流畅的语言,读起来轻松愉悦,兴趣盎然。内容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比较全面的介绍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本书语言易懂,内容生动有趣,作者经常举每个人生活中的事情以及流行文化来阐释经济学原理。对喜欢英语和对经济感兴趣的人很有帮助。 

3

王艳秋

邓小平时代

《邓小平时代》不同于一般西方政治学者所撰写的研究某个时期的专著,在其中,没有理论框架、没有研究范式。它又不同于一些研究者或记者所写的传记,傅高义想写的不仅是某一年某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他还写出了这个人心里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去做某件事。有些时候,如此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让这本题材厚重的政治著作读来甚至有些像小说。在处理各种材料、采访对象的各种观点时,如何判定自己接触到的材料是真实的,如何判定对方的观点是可信的?傅高义认为,这取决于你对背景的理解、对材料的掌握,以及你的访谈技巧。他认为笼统地问一个人对毛泽东时代怎么看没有意义,而当你从一个人怎样生活这样的问题入手,就更能得到更加真实的答案。细读傅高义对党内政治气氛的描写与分析,就能体会他为理解这种种细微之处做了多么大的努力。

4

范洁

人生三路向

《人生的三路向——宗教、道德与人生》,是一本启迪智慧又充满哲思的好书, 整本书分四个部分:1、人生的三路向;2、宗教之真;3、道德之真;4、追求人生的真义。对于人生的路,他给出的最中肯的意见是要“诚实”,要真诚!我们除了诚实、真诚,没有别的路走!只要我们对人、对物、对己不诚实,那么势必在心理、生理上产生扭曲的意向和错误的观念,势必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因为这一次的不诚实而被迫面对更多的谎言与虚伪,那样我们的人生和社会将会越来越糟糕,会面临大危险!

5

阚云静

中国人(吾国与吾民)

《吾国与吾民》是林语堂在西方文坛的成名作和代表作,最开始是用英文写的,因其深刻的思想和幽默锋利的笔触,轰动国外,他也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的被提名人,可见西方对其文学地位的肯定。  《吾国与吾民》将国人的民族性格、文化、理想、政治、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做了极为精细的解剖,深入骨髓般的观察研究,小到吃饭喝酒大到社会制度,覆盖的层次极广,既从整体的大角度去看待又能从细部描写,很自然的将它们都结合起来,令我感叹作者得具备怎样的知识面才能写出此著作。 想在那个年代,能对中国和中国人有如此的认识,确实需要常人不可及的睿智,毕竟那时是个动荡的年代,1934年,正值二次世界大战和抗日战争,整个环境都是6不安和焦躁的。而作者能静下心来,站在中立客观的立场和用深远的眼光,直白的写出了中国和中国人的方方面面,个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所看到的关于我们民族与国家特性的最深刻直接的描述和评议。比如书里第二章《中国人之德行》,感觉真的是写到中国人的骨子里去了,人最难的是了解自己,但林语堂做到了。

6

常玉娜

约翰●克里斯多夫

首先感叹世界著名作家的深刻与细致,对德国和法国两个民族的民族性的深刻细致剖析,认真地观察,认真地思考,去探询伟大民族的特性,公正而无私地表现和批判着这两个民族的优点和缺点,又对这两民族的丑恶和伪善尖刻地讽刺。可以看出作者是个国际主义者,和平主义者,是一个为人类的前途担忧和关注平民的智者。对克里斯朵夫的描写,又在文学史上树立了一个不朽的灵魂。从克里斯朵夫的一生,少年、青年、中年,他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挫折的一生,是斗争的一生。我敬佩他的勇气,敬佩他的力量,敬佩他的精神。一个永远不屈的灵魂,站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啊,但他,一直努力地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