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春期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教案”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通知(教社科〔2021〕2号)、《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教社科函〔2019〕9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等文件的要求,为巩固“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成果,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真正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

二、评选标准

1、教案选取课程的某一章或某几章进行制作。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统编教材为基本遵循,对应教材的逻辑结构和章节进行编写。

2、教案要求是详案,应包括教学简况、教学过程、教学小结三大部分。教学简况包括章标题、授课对象、学时安排、教学目的、重点难点、课后作业等方面内容;教学过程是分课时进行的教学安排,其中,教学内容设计(将本章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实施方案)是教案的重点部分,此外,还包括教学步骤、教学组织、板书设计、教学方法运用(包括教具、挂图、多媒体等手段)、时间分配等方面内容;教学小结包括教学效果分析、教学经验、改进措施等。

3、教案语言准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利于教学,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

4、教案全文用A4纸、固定值25磅排版,标题用宋体、小二、加粗,一级标题用小三、黑体,二级标题用小三、楷体,正文用小三、仿宋。

三、申报条件

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专、兼职教师,且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在册教师。

四、奖项设置与评定

学校成立“精彩教案”评审专家小组,具体负责对精彩教案进行评审。“精彩教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五、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活动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教师均能参加评选。

2、申报作品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

3、2023年8月30日前将纸质版申报表一式两份报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研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申报表发送至:ngzjbgg@163.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6月15日

附件: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申报表